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12-20 09:44 来源:蚌埠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拼搏之姿成就人生,以奋斗之力走向未来……”近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蚌埠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手拉手 青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在安徽财经大学举行,该校及蚌山区中小学师生400余人在现场观看、聆听。课堂上,沉浸式的视听、深入浅出的讲解、提气鼓劲的话语、生动鲜活的故事,引发了师生的强烈共鸣。

音乐思政课是我市思政教育工作创新成果之一。近年来,市委宣传部不断探索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方法,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倾力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思政课,因地制宜建设“一县区一品牌”,整合资源打造特色思政教育品牌,构建思政融合艺术融于生活的沉浸式、体验式教育模式,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活”起来。

市委宣传部积极探索思政艺术化、艺术思政化创新路径,充分发挥融媒体时代“媒体+”力量,牵头市级主流媒体开发创作了系列音乐思政课程,让思政工作有了新载体。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先后开发了“音乐中的中国共产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两大主题音乐思政课,并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的心理差异和需求特点,策划了“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青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等系列课程。同时,根据不同的演出单位,在主体框架结构基础上进行再次特色化编排,加入该单位行业领域内的先进典型事迹,推出定制版本。

思政课的目的是立德树人,本质是讲道理。音乐思政课用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说“理”,用英雄模范事迹讲“事”,用故事中突出感人片段抒“情”,让贯穿其中的歌曲给予受众“沉浸”空间,“理、事、情”随着课程推进有机融合,触动受众的心灵,达到了“沉浸式学习,声动又心动”的创作初衷和目标。

“李大钊、陈延年、焦裕禄、黄文秀等革命先烈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我们在课程中,把相关的影视作品片段、彰显信仰力量的优秀音乐作品等结合起来,将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涵本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进行点、线、面资源重组,让受众产生了强烈共情共鸣。”蚌埠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人介绍。音乐思政课将思政的力量用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通过多元丰富、耳熟能详的影视音乐作品,讲述榜样人物和奋斗故事,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2022年7月以来,音乐思政课先后走进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安徽财经大学、蚌埠医学院、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陆军装甲兵学院蚌埠校区以及中小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等,累计开课27期。马鞍山、淮南、阜阳等兄弟城市先后来蚌交流学习,“音乐思政课”品牌完成省版权局作品登记,“蚌埠市音乐思政课——市级思政教育品牌”项目在全省思政工作会议作经验介绍。

在着力打造“音乐思政课”品牌的同时,我市思政教育“一县区一品牌”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出龙子湖区“小龙说理”直播间、怀远县“怀城青年说”系列思政课、高新区“戏剧思政课”等9个县区思政品牌,形成了具备蚌埠特色的思政品牌集群。

“一县区一品牌”建设中,各县区将地域文化、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把文化场所转变为思政教室,把党史书籍、红色阵地转变为思政教材,把先进典型转化为思政名师,推进思政教育和社会实践深度结合,线上线下同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便捷性、群众覆盖面,实现了群众在哪里、课堂就办到哪里、学习就跟到哪里。

抓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创新思政教育模式的同时,我市注重用好社会“大资源”,开展思政“大教育”,推出思政工作示范点创建、“十佳思政名师”“十佳思政课”评选等活动,以活动激发工作动能,打响蚌埠思政品牌。参照省级思政工作示范点推荐考核标准,充分发挥我市3家省级示范点的示范帮带作用,今年我市组织开展市级首届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目前首批拟入选示范点已进入公示阶段,这些示范点推动思政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彰显了思政工作的政治性、时代性、时效性、示范性。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音乐思政课’品牌推广,通过‘七进’活动让音乐思政课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同时,充实策划、制作、宣推力量,与驻蚌高校合作推动课程升级,建设思政影视资源库,确保项目行稳致远。”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思政教育“一县区一品牌”建设,打造一批思政示范点、推出一批优秀思政教育课程、做优一批品牌示范活动,着力探索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思政教育工作守正创新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