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精神

淮上区儿女昂扬奋进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砥砺奋进谱华章 凝心聚力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2-10-12 15:05 来源:淮上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2004年,淮上区正式成立,淮上儿女同舟共济、奋楫争先,从此开启了建设淮上的新征程。18年来,淮上区从无到有,广袤空地上高楼林立,阡陌交通中马路纵横,产业园里机器轰鸣,生产热火朝天,红花绿树、烟火人间,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淮上区扬帆远航的步伐从未停下。不断试点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淮上区坚定初心,继续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这片既具生态优势,又充满现代活力的新城区正在以不断前行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惧风雨、不负韶华 硕果累累来时路

  近日,淮上区实施了10项暖民心行动,用更多有温度的举措、暖民心的行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民生事。淮上区小蚌埠镇吴郢村村民方国海在就业促进行动中,成功在家门口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他由衷地说:“这些年,从发展大事到民生小事,淮上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方国海所说,他的便捷就业只是淮上区改革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淮上区全面深化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   
    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增长态势,从2016年底的113.4亿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162亿元,总量占全市比重的8%;一般公共预算从9.04亿元增加到12.03亿元,年均增长7.4%;服务业增加值从28.55亿元增加到80.42亿元,年均增长10.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3850元和18593元,较2016年底分别增加14940元、6830元,年均增长8.7%、9.6%,城乡收入差距逐年缩小。   
    新型工业逐步展现“重点产业辐射带动、骨干企业量质同升、园区平台支撑有力、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良好态势。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加快,产业能级快速提升。依托世界新材料大会和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围绕生物医药、电子元器件和智能制造,一大批牵动性强、辐射面广的项目相继落地。全面承接退市进园项目,中粮生化、八一化工、佳先股份等项目相继投产。五年累计引进126个优质工业项目,总投资额达到600亿元;新开工项目85个,竣工项目38个。商贸物流加速集聚,全区累计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6个,省级示范物流园区2个,综合型物流园区1个,省级特色小镇1个。省快递协同发展试验区运行良好,年业务量占全市比重60%以上。中恒商贸城成功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被写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和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   
    坚持把城乡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完善基础设施、补齐建设短板、改善新区形象,新区颜值明显提升,城区框架逐渐拉开。五年来,累计改造棚户区300余万平方米,建成安置小区207万平方米,交付安置房19686套;先后建成中环线等快速通道,完成龙华路等30余条市政道路建设。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约11.37平方公里,道路网密度提升至5.05公里/平方公里。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在全市获得推广。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改造,在库里程接近700公里,镇、村形象显著提升。“靓淮河”工程深入实施,淮河北岸景观带新增绿地484624平方米,道路硬化4.23公里。全面完成24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淮上万达广场、金鹏玖玖城市广场等商业综合体投入运营,进一步提升了淮上区人居环境品质。小蚌埠镇获评国家卫生乡镇,曹老集镇获评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镇、沫河口镇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加快推进“放管服”工作,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网上可办数占比100%,事项网上申报办件占比100%。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企业注销便利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各项改革举措。全面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成效显著,顺利实现区直13个部门52个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划转。社区矫正创新分类管理、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淮上经济开发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等特色化改革全面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被列为省级试点。
  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4.47亿元,实施6大类117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区级人大代表票决出的19项民生实事项目。开发就业岗位1190个,新增城镇就业4.3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投入1.15亿元,全面完成48所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校长职级制改革获“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奖”。丽景天成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成功创建市一类园。完成公租房实物配租1850套,实施危房改造148户。完成42个村的农村自来水工程,建成北大培文、十八中、淮滨幼儿园、果园幼儿园等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所。人防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蚌医二附院、蚌埠康桥医院建成运营,建成紧密医联体4个,淮上区居民就医基本实现“十五分钟”便捷圈。


补齐短板、转换动能 阔步奋进未来途

  回望来时路,筚路蓝缕、硕果累累;迈步新征程,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新时代新阶段,淮上区已经站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加快淮上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风正劲。
  淮上区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坚定不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围绕“一城、两园、三点、四带”的空间发展布局,着力实施工业优先、产业联动、跨越转型、文化提升、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战略,把淮上区建设成为新型工业集聚区、商贸物流核心区、文旅融合示范区、宜居宜业新城区。   
    坚持工业优先战略,打造新型工业集聚区。坚持外引和内培相结合,不断引进产业“活水”,扶持培育本地企业,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提高产业体系整体“含金量”。围绕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硅基新材料、电子元器件和智能装备等产业,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充分发挥园区对淮上区的经济带动作用。重点打造以生物基产业为基础,以雪郎生物等项目为依托的生物基产业园;以辉隆股份为中心,以海华化工为龙头的辉隆系产业园;以医药研发为基础,以中科拓苒、百川医药孵化园、保诺桑迪亚等为依托的高端医药产业园,全力争创国家级原料药生产基地。支持诚志显示玻璃、金龙浩光电、盛世新能源等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拓宽硅基材料中太阳能玻璃等产业规模。   
    坚持三产联动战略,打造商贸物流核心区。充分利用中恒商贸城市场采购贸易纳入国家采购试点优势,逐步增强商贸物流产业覆盖皖北、辐射全国的能力。围绕智慧物流特色小镇,依托安徽省快递协同发展试验区建设,结合保税物流,做好外向型企业发展,构建内外循环、互动良好的电商产业和物流体系。围绕中恒商贸城、海吉星农产品批发市场、合一冷鲜城,形成专业产业集群。围绕金鹏玖玖、淮上万达、奥特莱斯综合体三大商贸中心,逐步形成高端零售业集群。   
    坚持文化提升战略,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以文旅融合为主线,“建设两园、发展三点、美化四带”,充分发挥双墩遗址公园、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等资源优势,高标准做好保护及开发,提高品牌知名度,打造全市知名的生态旅游景点;围绕淮上区近郊农业优势及曹老集、梅桥和沫河口三个农业重点镇特点,推进“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建设,谋划发展休闲观光、农旅体验等旅游项目;围绕淮河人文景观带、北淝河生态旅游景观带、中环线和宁洛高速绿色长廊景观带,增加绿地面积,建设街头游园。着力打造以双墩遗址公园为主、曹营遗址等为辅的双墩文化旅游区,形成历史文化旅游线。引进文创基地、实景演艺、旅游康养度假、乡村旅游体验等文旅融合项目,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逐步将淮上区打造成长三角休闲度假的后花园。   
    坚持绿色发展战略,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体系,全力实施淝河路西延至怀远工程、宁洛高速四改八项目等对外交通项目。全力推动滨河路东西向联通工程,大庆北路、朝阳北路、延安北路北延工程,积极推动双墩路铁路下穿等项目。实施万达东侧、淮海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完善镇、村交通网络,优化公交网络体系,推动较大行政村通公交工作。实施滨河景观带和淮上中央公园等“靓淮河”景观项目,初步完成双墩遗址公园形象建设。全面实施雨污分流工作,提高城区污水应收尽收能力。持续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启动建设蚌埠市中医医院二期、运营安徽水建医院淮上院区、规划设计蚌埠三中淮上校区、滨河小学东校区等民生项目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依托优质自然和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做好湿地和双墩遗址的保护开发和提升工作,打造既具生态优势、又充满现代活力的宜居宜业新城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