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食品药品安全 > 回应关切

家里有老人的一定要看!这五类药使用后要小心!

发布时间:2022-10-24 09:51 来源:淮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服用这5类药,老人容易跌倒

1. 镇静催眠药

很多老年人会因睡眠障碍问题服用艾司唑仑、唑吡坦、佐匹克隆等镇静催眠类药物,这类药物会影响老年人的姿势稳定及平衡感,增加起夜时跌倒的风险。

2. 抗抑郁药

有些老年人罹患抑郁症,会服用抗抑郁药物治疗。例如,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和三环类抗抑郁药物,这类药物可引起视力模糊、困倦、心跳加快、排尿困难和直立性低血压,从而增加跌倒风险。

3. 抗癫痫药

服用抗癫痫药物时,随着服用剂量的增大,部分老年人会出现头晕、头疼、行走不稳、注意力涣散等症状,从而增加跌倒风险。

4. 降压药

大部分老年人存在高血压问题,需要日常服用降压药。然而,服用某些降压药会引起直立性低血压,特别是在起床或体位变换时,容易引起老年人站立不稳,增加其跌倒风险。

5. 降糖药

部分老年人患有糖尿病,除了注意日常饮食外,还需要服用降糖药物控制血糖。但降糖药物可引起低血糖等不良反应,可能引起老年人产生强烈的空腹感、出冷汗、心悸、全身无力、手脚发抖、眼花等现象,进而引起老年人跌倒。

老年人吃药容易跌倒的原因

对于老年人来说,其身体各项功能随着年龄增大而减退,腿脚也不如年轻时灵活了,如果刚吃完药就运动、行走,就会容易跌倒。
例如,服用镇静、催眠类等作用于中枢神经的药物后,一般半小时内能产生药效,这类药物会影响身体的平衡能力,如果此时老年人起身行走或起床等,就可能会跌倒。

此外,由于老年人身体组织和各系统功能退化,特别是肾脏排泄功能、肝脏解毒功能减退,当服用药物较多时,就容易因为发生药物不良反应而跌倒。

例如,服用高剂量作用于神经中枢的药物时,老年人的身体代谢和排泄功能减弱,对药物的代谢较差,就容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导致跌倒。

注意3个要点,预防吃药导致的跌倒

不吃药会影响身体健康,吃药又可能导致跌倒受伤。那么,该怎么做才可以减少跌倒风险呢?

避免用药不当

首先,老年人需要有明确的病症才可遵医嘱用药。比如有些老年人睡眠质量稍差,但症状并不明显,就想自行服用助眠药物,这样是不建议的,应该先从生活、饮食、起居等方面去去除诱因,这样才能改善睡眠。

其次,如果需要服用药物,特别是容易引起跌倒的药物时,刚开始服用时应注意观察,如果有不适,要记录下来并及时就医,遵医嘱调整药品、药量等。

避免重复使用同类药

在加用某种药物前应该告知医生,目前自己正在服用哪些药,避免重复用药,导致服用剂量过多,引起药物不良反应,发生跌倒。

例如,有些老年人会同时服用多种降压药或降糖药,这样就会导致药物不良反应增加,影响身体健康。

遵守服药注意事项

服用药物前,应当在医护人员的专业指导下,清楚了解服药剂量、服药时间、服用方式及药物的不良反应。当出现漏服、误服时咨询医生,不要盲目加量或停药。
此外,有些老年人喜欢用茶、米汤、饮料、牛奶等服用药物,这些可能影响药物的效果。

最后还要注意,服用药物后不要立即进行运动,特别是服药后要起床或上厕所时,需要更加小心,最好有家人搀扶,避免跌倒。

随着年纪的增大,老年人的跌倒风险也会增加,不过大家也不必过于紧张,因为可能的跌倒风险而抗拒服药,平时注意正确、科学地服药,积极防范,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跌倒给老年人带来的创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