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淮上 > 部门工作

淮上区多管齐下绘就大美湿地 共享生态福祉

发布时间:2024-03-20 09:37 来源:淮上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安徽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是蚌埠市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总面积801.5公顷。随着湿地修复工作不断加强,公园湿地面积达到529.6公顷,湿地率增长至66%。

多措并举,加强保护管理。成立全省首个湿地保护警务室,利用2台无人机及100个监控探头对湿地公园进行实时监控。增设限宽限高设施,清除水面垃圾、渔网及水花生,恢复湿地植被,科学控制橡胶坝。湿地鸟类从最初103种增加至183种,其中斑嘴鸭种群数量稳定在2000只左右,号称鸟中熊猫的震旦雅雀种群繁殖也达到近千只。

创新机制,强化林业保护。蚌埠市检察院、市林长办在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设立安徽省首个国家湿地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共建涉林资源保护“五长五联”协作机制,推深做实“林长+检察长”工作。2023年,蚌埠市检察院投入100万元公益诉讼生态损害赔偿金,在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设立检察公益林约30亩,种植池杉1300余棵。

发展品牌,释放生态红利。带领种粮大户,利用合理利用区的水田开展生态有机稻米试种,以“三汊河”商标对外销售。试验田面积共计70亩,亩产量约为1000斤,出米率可达80%。推行“公司+农户+商超+微商”运营模式,引导村民种植“三汊河”有机稻米、藕鳖种养等,挖掘湿地特色农产品市场附加值,目前公园已注册商标8大类57个小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