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淮上 > 部门工作

淮上区卫健委“三步走”开展碘缺乏病及水源性高碘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3 09:13 来源:淮上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一是加强培训力度,确保监测工作顺利开展。淮上区于5月10日召开2023年度碘缺乏病及水源性高碘监测工作培训会,会上详细讲解2023年安徽省碘缺乏病及水源性高碘监测工作的最新要求,并安排部署我区监测工作。

二是扩大宣传范围,提高辖区群众防控意识。5月15日,在蚌埠市科学宫广场举行由蚌埠市疾控中心、盐业公司主办,淮上区疾控中心联合承办全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同时各镇卫生院开展相应宣传工作。通过此次“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动员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合理选择食盐,科学补碘,广泛宣传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增强和提高人群的自我防护能力,为实现科学补碘,共享居民健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开展日常监测,动态掌握我区碘营养状况。经区疾控中心与教体局协商一致,选取了我区碘缺乏病地区的5所小学和水源性高碘地区的5所小学作为今年的监测学校,每个学校抽取8-10岁小学生共计40名,男生、女生各20人,开展8-10岁儿童尿碘、盐碘含量检测和甲状腺B超现场检查工作。具体内容包括采集40份学生尿样和40份学生家中食用盐样,检测尿碘和盐碘含量。对该40名学生采用B超法测量甲状腺容积,计算甲状腺肿大率。5月15日至5月19日,历时5天完成了现场采集和检查工作。

下一步将对我区碘缺乏病地区和水源性高碘地区怀孕妇女开展尿碘、盐碘含量检测工作,并对我区碘缺乏病地区和水源性高碘地区街边餐饮、商超及小卖铺在售食盐进行抽样采集。对已采集的所有尿样和盐样进行实验室检测和数据分析。以进一步掌握我区碘缺乏地区和高碘地区人群碘营养状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