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淮上 > 部门工作

淮上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6 14:38 来源:淮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巩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成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安全放心的农村食品消费环境,淮上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提高标准,严格监管。制定区级专项年度创建方案,明确环境卫生好、证照公示好、索证索票好、食品质量好、接受监督好的“五好”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宣传部署,鼓励更多的农村食品经营主体对标参评。采取经营者自查自改、执法人员督促指导、样本店集中对照整改、执法检查回头看的步骤扎实推进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通过坚持标准、严格把关、逐户考评的方式确定符合标准的示范店名单,同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巩固行动成果。5月,区市场监管局对2022年度5家食品安全创建示范单位予以授牌,目前全区已累计创建成功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18家。

持续跟进,动态管理。对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实行动态管理,高度重视“回头看”工作,结合“食安守护”专项行动、蚌埠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以及日常监督检查、案件查处和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等工作,定期和不定期对食品安全示范店进行检查,指导帮助食品安全示范店改正问题,保持高标准,对整改不到位、不及时或整改后仍达不到标准的、有违法违规行为的食品安全示范店,视不同情况撤销荣誉和收回牌匾的处理,并向社会公布,确保“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名副其实。

广泛宣传,规范引导。通过边检查边培训边宣传的方式,深入农村食品经营户中广泛宣传创建目的意义和创建标准,提高经营户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强化培训和现场督导压实食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对于参与创建的示范店,给予宣传和鼓励支持,在日常检查、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中提高曝光度,让示范店在经营中获利、名誉上获益,切实增强示范创建工作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通过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提升了消费者对农村食品安全放心消费指数,增强了全区农村食品经营者守法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规范了农村食品经营秩序,巩固和提升了农村食品治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