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淮上 > 部门工作

淮上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2 08:52 来源:淮上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淮上区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淮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位统筹,全面推进法治淮上、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陆续出台《法治淮上建设规划(2021-2025年)》《淮上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淮上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形成法治淮上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的顶层设计。区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大法治问题亲自过问、重点法治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法治工作亲自督办,全年组织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问题5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合法性审查报告等。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合力增进民生福祉,合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着力打造全区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互相促进、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良性互动创新平台。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扎实做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审批、一照准营、失信惩戒”的行政许可新模式。围绕重点项目,强化调度分析,打通堵点难点,严格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落实减税降费、稳产留工奖补等政策,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

不断规范各项决策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编制2022年度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提升规范性文件系统化管理水平。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强化决策法律论证审查,提高决策科学性。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完善信息公开规范管理,进一步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食品药品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持续推进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积极推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提前介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流程规定。2022年,开展合法性审查文件75件,研究重大行政决策8次。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简化审批流程,平均提交材料精减至1.48件,平均承诺时限压缩至1天。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2年,开展执法单位案件评查工作,抽取60件案件进行集中评查,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不断强化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梳理,共完成了153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的换发新证工作,换证率达100%。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着力打造全区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互相促进、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良性互动创新平台。

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积极探索城市管理“70%问题用服务解决,20%问题用管理解决,10%问题用执法解决”的“721”工作法,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发展大局。在疫情防控、食品卫生、校园安全、等方面开展联合抽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等各类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法治体系,提升应急法治服务保障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强化疫情防控预防处置能力,狠抓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全力提升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救治和应急处置能力。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投入180万元采购移动核酸检测车,制定《全员核酸检测方案》等文件,全面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出台《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9个专项预案,其他20多项专项预案分别由相关部门牵头落实。投入2000余万元新建设沫河口园区特勤消防站。加强危化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消防特勤、应急救援和企业队伍“三合一”的应急响应机制逐步建立。

注重多调联动,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全区87个“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实现镇(街道)、村(居)全覆盖,立足实体平台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枫桥经验”本土化。不断完善矛盾纠纷预警、排查、化解三项机制及建设,深化警民联调、诉调对接工作,完善访调对接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2年以来全区各级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577件,调解成功572件,成功率99.1%。

(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促进规范透明运行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严格落实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完成时间、定工作任务、定相关责任的“五定”制度,2022年区政府办理市级人大建议12件;区级人大议案5件,建议96件;区级政协提案143件,办结和答复率均100%。区政府每年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大行政决策起草情况、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自觉接受专题询问。同时,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贯彻司法独立原则,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未发生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

扎实做好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工作。区政府作为被告参与行政应诉案件1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稳步推进行政复议。全年办理10件行政复议案件,通过行政复议及时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充分行使行政机关内部监督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健全法治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工作机构建设,配齐配强法治工作人员,健全各类法治工作制度,全区法治工作走上标准化、规范化轨道。区委、区政府聘用了6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的法治建设和经济建设,各镇、街道均聘请了法律顾问。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按照普法责任制“三单两书”要求,向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下发了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和六万余册“八五”普法系列宣传读本。针对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工人、农民等不同群体,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扫黑除恶、电信诈骗、毒品预防等开展案例式、分众式、差异化普法活动14次,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0份,宣传袋30000余只。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总体来看,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仍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不均衡,专业法律人才较为缺乏,法制审核队伍、公职律师力量有待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需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持续开展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二是加强统筹谋划,加大区、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力度, 发挥示范创建辐射带动和法治督察指挥棒作用,全力提升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三是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基层治理两个重点,想方设法培训和引进法治人才,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四是加强监督机制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贯彻新《行政处罚法》,巩固拓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深入实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加大法律服务资源供给。五是加大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的运用,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