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淮上 > 部门工作

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开启基层统计工作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2-28 11:25 来源:淮上区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在举国上下如火如荼地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我们又欣喜地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9周年纪念日。作为最基层的统计工作者,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严格遵守《统计法》,为开启基层统计工作新征程不懈努力,现浅谈几点心得。

一、进一步必须提高政治站位   

作为一名统计工作者,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局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与学习研讨会、聆听市委党校宣讲员二十大精神宣讲会;踊跃参与每日网上答题及金句诵读活动;在学习中深思多悟,以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把统计工作放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和统计法治建设的工作优势。   

二、进一步深化对统计工作的认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制出了中国经济发展蓝图。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国民经济和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即统计的信息、咨询和监督的三大职能;统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只有准确的数据质量,才能准确及时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认识,通过工作不断深化认识,逐步了解统计工作的意义,认识到了统计工作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作为一名统计人,工作中任何一点点疏忽都会影响统计数据,影响统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的发挥。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统计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耐心细致地做好调查对象的工作,脚踏实地地做好最基础的工作,筑牢统计“根基”。

三、更加用心做好统计工作。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要做好统计工作必须狠狠抓住数据质量这根生命线。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掌握第一手信息、不厌其烦地入户核实、完善信息、保持与调查对象的联系与沟通,实时更新信息,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完整、更新及时。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来武装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以极强的责任心对待工作”、“用超强的耐心面对统计调查对象”、“以十二分的细心对待信息”,不折不扣地做好本职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核心是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构筑起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固屏障。这就要求我们在统计工作中,严格遵守《统计法》,脚踏实地、不虚报、不瞒报;对于弄虚作假的人和事给予坚决抵制;切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责。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安排部署,做好各阶段的各项统计工作;坚持“依法统计”的原则,以诚实的工作助力“依法治统”。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摸清“国之大情”、统好“国之大数”,我们更要不忘初心,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统计工作高效开展的坚定行动,为不断开创新时代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局面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