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淮上 > 领导动态

蚌埠入选全国千兆城市

发布时间:2024-02-21 15:46 来源:蚌埠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2023年千兆城市建设情况,全国新增97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标准,蚌埠成功入选,全省仅3家。

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去年以来,为推动千兆光网和5G网络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快蚌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蚌埠正式启动了千兆城市申报工作。截至2023年底,蚌埠的六项千兆城市基础评价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远超千兆城市申报要求。

基础扎实 覆盖广泛

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100%

千兆城市是数字新基建标志性工程,主要从移动千兆网、宽带千兆网“双千兆”网络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具体来说,在“双千兆”网络建设方面,蚌埠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100%;全市PON(无源光网络)端口总数达到6.11万个,其中10G-PON端口总数3.37万个,城市10G-PON端口占比达到55.15%;全市95个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100%;全市2023年新增5G基站1692座,累计拥有5G基站数量达到6510座;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44.23个,居全国97个新增千兆城市中第二位,仅次于新疆阿勒泰(56.21个/万人)。

此外,在“双千兆”用户发展方面,蚌埠城市地区固定宽带用户总数达119.1万户,其中500M以上用户数达33.86万户,500M及以上用户占比达28.43%。全市拥有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168.41万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数81.73万户,5G用户占比达到48.53%。

高位推动 政策完善

真金白银给予丰厚支持奖励

在打造千兆城市过程中,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双千兆”网络建设。

其中,在千兆城市政策支持方面,我市搭建起多层次的支持政策体系,在市级层面印发《蚌埠市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0-2025年)》,规划覆盖一市三县所有区域,站址密度对标长三角主要地市,成为我市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和依据。在部门联动层面,十四家职能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现了我市建筑项目的宽带光纤和5G移动通信配套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和同步验收新的里程碑。

在支持“双千兆”网络建设方面,我市高标准成立了市加快5G发展专项协调小组,完善5G重大问题、重点工作会商机制,分行业、分领域打造一批5G应用典型;出台了《蚌埠市产业扶持政策清单》,明确提出支持5G基站奖补政策条款,规定“对完成全市5G基站年度目标任务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企业和通信基础设施服务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建设奖励和10万元用电支持,全市每超额建设完成100个以上的,再给予每个承担5G基站建设任务的企业10万元奖励。”

发挥作用 助企发展

有效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率

“甜啦啦的5G定制网使得我们企业生产效率提升20%,网络稳定性提升40%,数据利用率提升30%等。”安徽汇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安徽汇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制作零售新鲜冰激凌、茶饮、咖啡为主的全国连锁饮品加盟机构,旗下品牌“甜啦啦”在短短7年间,发展至6000多家加盟店,连续两年蝉联“中国茶饮十大品牌”称号。中国电信蚌埠分公司为其打造的5G定制项目,覆盖该企业从后端生产环节到前端销售环节,实现质量、成本和效率的持续提升。该项目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智慧商业专题赛二等奖。

在蚌埠,千兆网络已经广泛应用在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全市将继续加强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互促、应用优势互补和创新业务融合,促进“双千兆”网络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