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关于《淮上区开展乡镇(街道)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征集时间:[ 2023-02-01 00:00 ][ 2023-03-01 11:17 ] 状态: 已结束 查看结果 信息来源:淮上区司法局

为落实中央、省关于市、县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皖政〔2022〕69号)和《蚌埠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乡镇(街道)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意见》(蚌政秘〔2022〕92号)的精神,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有效提升乡镇(街道)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结合我区实际,起草关于《淮上区开展乡镇(街道)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将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一、征集意见(建议)起止时间

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3月3日。

二、征集方式

1.电话反馈,联系电话: 0552-2829954。

2.线下现场反馈,地址:淮上区司法局;工作日时间:8:00—11:00,15:00—17:00。

3.网站留言:通过“淮上区人民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在线提交建议。

附:

关于《淮上区开展乡镇(街道)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淮上区开展乡镇(街道)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淮上区开展乡镇(街道)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现对《淮上区开展乡镇(街道)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方案》起草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基层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规定,依据蚌埠市《关于开展乡镇(街道)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意见》,结合淮上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的具体行动。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基层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规定,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是为有力有序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府依法行使职权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不断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淮上区政府已指定小蚌埠镇、淮滨街道作为试点。下一步,根据实施方案安排,将审查覆盖面有效拓展至区、镇两级,完善多层级联动审查机制,推动实现每个决策事项清单化、闭环式管理。

三是为淮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通过方案编写,努力实现乡镇(街道)决策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逐步构建乡镇(街道)、司法所、法律顾问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基层合法性审查格局。区镇两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在聚力实现新“四区”定位,对法治淮上、法治社会建设形成有力引领、带动,为淮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层法治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规定,依据蚌埠市《关于开展乡镇(街道)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意见》,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起草过程:由司法局组织起草,并借鉴其他地区先进做法,初稿形成后,先后征求了各镇、街道意见,无修改意见。

四、工作目标

到2023年底前,实现全区各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全覆盖,全面提升各镇(街道)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五、主要任务

就合法性审查机构和人员、审查范围、合法性审查机制等方面进行明确。

淮上区开展乡镇(街道)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落实中央、省关于市、县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皖政〔2022〕69号)和《蚌埠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乡镇(街道)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意见》(蚌政秘〔2022〕92号)的精神,为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有效提升乡镇(街道)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府依法行使职权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为奋力谱写美好淮上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规定,坚持将合法性审查作为决策必经程序,确保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机关讨论。2022年,淮上区政府指定小蚌埠镇、淮滨街道作为试点。根据试点工作情况,适时全面推开,到2023年底前,实现全区各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全覆盖,全面提升各镇(街道)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二、主要举措

(一)明确合法性审查机构和人员

各镇、淮滨街道要建立合法性审查工作组织架构,明确合法性审查人员,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具体牵头组织和协调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司法所作为合法性审查具体实施机构(以下简称“合法性审查机构”)。各镇(街道)可通过聘请法律顾问、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强审查人员力量,建立专业化、职业化的合法性审查队伍。合法性审查人员一般应由司法所负责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等担任。

(二)明确审查范围

合法性审查的范围主要包括各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性合同等事项;基础较好或者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可探索将涉法事项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并加强对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三)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

各镇(街道)要建立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明确合法性审查事项的提起、流转、审查、报批等程序规范。合法性审查事项的承办机构应当按照要求提供送审稿、起草说明和有关材料,并保障必要的审查时间。合法性审查机构应当组织审查力量围绕主体、程序、内容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对审查意见负责,坚决杜绝重形式、轻内容、走过场现象。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涉法事项,可以通过征求意见、听证论证、专家咨询、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等方式提高审查质量。各镇(街道)班子集体讨论涉及合法性审查事项的议题时,应当安排合法性审查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发表意见。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推行各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区司法局具体承担合法性审查推进工作,要加强对工作的安排、部署、检查、指导。各镇(街道)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组织机构、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全面加强各镇(街道)法治建设。

(二)强化支持保障。机构编制、财政等部门,要支持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导加强合法性审查人员力量配备,加大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财政保障力度。区司法局要加强对各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督促检查和业务培训,指导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各镇(街道)要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保障,配强合法性审查力量,将合法性审查工作经费列入各镇(街道)年度财政预算,配备必要的办公场所和设备。

(三)做好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加强政策宣传,全面解读相关政策要求,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培育挖掘先进典型,鼓励改革创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各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加强督查指导。区司法局要加强对各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督促指导,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工作落实,适时开展实施情况评估。

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