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淮上 > 部门工作

蚌埠淮上:做好三道加法着力提升村级监督水平

发布时间:2021-11-19 17:53 来源:淮上区纪委 阅读次数: 字体:【  

蚌埠市淮上区监委监委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区)纪检委员队伍,为村级监督“强筋健骨”,构建起无缝隙、全覆盖的村级监督网络。

坚持“严格程序+提升能力”相结合,配强监督队伍。与组织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对760名村(社区)“两委”意向人选开展资格联审,严格落实“两推一选、两级考察”等程序,对村(社区)纪检委员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工作履历等10多项指标综合衡量,量化考核。将纪检委员教育培训纳入镇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采取以会带训、以干带训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制定工作点评机制,由镇(街道)纪委书记牵头对纪检委员工作进行总结评价和集体约谈,不断提升村(社区)纪检委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坚持“全程参会+把关定向”相结合,聚焦监督重点。向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下发工作提示单,规定村(社区)召开“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时须通知纪检委员参加或列席,全程监督重要决策事项。探索赋予村(社区)纪检委员暂缓建议权,并实行镇村两级会审制度,纪检委员对村级集体重大决策存在严重违纪疑点、重大廉政风险的,可以提出暂缓执行意见。村(社区)“两委”对暂缓执行意见如有异议,由镇(街)纪(工)委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审核。截至目前,村(社区)纪检委员共参加各类会议20余次,提出暂缓执行意见3次,推动问题整改落实2个。

坚持“联合检查+提级监督”相结合,提高监督实效。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的信息优势和上级纪检监察机构的专业优势,在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严肃查处“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农村低保中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等热点敏感问题中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有效解决监督力量薄弱、人情关系羁绊等掣肘问题。针对集体“三资”规模大、信访矛盾多的村(社区),探索试行提级监督工作,将该类村(社区)“一把手”作为提级监督对象,强化监督管理力度。今年以来共受理村(社区)“一把手”各类问题线索15件,办结12件,给予组织处理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